北陌琉殇

还是个孩子(三/终章)

其实那天是个挺平凡的一天,秦霄贤日后回忆的时候总是想,如果不是学校里突然开进来一辆救护车,如果不是被抬上救护车的那俩人他恰好都认识,如果不是后续四起的留言与自己有关,其实也是个挺平凡的一天。


可是人生,没有如果。


那天下午,大自习课快要结束的时候,一辆救护车缓缓驶入了H中,停在了教职工宿舍的楼下。


那天下午,从教职工宿舍的一间屋子里,抬出了两个人,一个是秦霄贤的教导主任兼化学老师,另一个是整个自习都不在的,他的同桌,何九华。血色在两人的衣服上晕染看,很难分辨是谁的,只是那颜色,就很容易让秦霄贤晃了神。


从那天下午,学生当中缓缓流传开了一个说法:何九华呀,其实早就被教导主任玩儿过了,那家伙甚至还想玩儿他们班后来的那个,这不嘛,何九华怕“失宠”,失手就给人捅了。


秦霄贤不信,秦霄贤觉得荒唐,可事情却在刘筱亭张九泰有些疏远的态度上被证实了。他想去问何九华,可何九华还没回到学校,他想去问刘筱亭张九泰,可他们俩对这事密而不谈。


他自己去猜,自己去编,却离不开流传的版本,他觉着,自己,就要被逼疯了。


自那天以后,刘筱亭张九泰常常请假,所以也不知道,这事就像是一个不小的石子落入平静无波的湖水,激起的不止一圈涟漪。


何九华不来上学了,所有的猜忌,疏离就全落到了秦霄贤身上。他偏偏又是个嘴笨的,又因为不知道事实真相,所以根本无法有力的反驳。


人啊,又是最懂得欺软怕硬的。


刚开始还懂得背着人,再后来,就差没指着鼻子说了,那话也是越传越离谱,可偏偏,有那么多人传。可能也不是信,就是无聊吧。


没人会想到,在这个学校里,会有一个消息传播的这么厉害,所有人,都低估了,压迫中的力量。


于是,等到刘张二人知道这事的时候,已经传的满校风雨了。


贼着一个休息的时间,仨人又凑到了一起,却再不复当初的轻松安逸。


“其实……当初我们也是有利用你的意思。


你来之前,很长时间了,大华都处在一个半自我封闭的状态,能同意和你同桌,我们很意外。”


“何九华……他之前不这样吗?”


“呵,怎么会呢,大华之前,是最开朗的,他喜欢运动,篮球,足球,跑步,什么都能来两下;学习也好,在班级总是第一,在他那儿没什么难题不难题的;也最是热心,谁有什么事,开口找他了,只要是在他能力范围内的,他都会尽力帮。


其实他的家庭,也没多好,就是普普通通的,除了考个好大学,以后找个好出路,基本上就已经定了。最开始来这个学校也是看中了升学率,谁能想到……那老师,就他妈是个畜生。”


“所以……他们传的……都是事实?”


对面俩人没说话,但那表情却也已经说明了所有。


秦霄贤张了张嘴,想问,那为什么,不想解决办法呢?


可……真的有解决办法吗?


告诉家长?可能跟自己一样,得到的也是对这所学校的“尊重”,即使很盲目;告诉学校?那些老师们恐怕才是“自己人”吧;告诉大众?可少年真的能战胜资本吗……


说到底,我们,也不过,还是孩子啊。


“那他现在……”


“捅了人,不算什么小事,他现在……精神也很不稳定,可他底子还在,如果能挺过来,在一切都解决之后,也会是不错的。


他现在所处时期很关键,所以……我们不能带你去见他,你也好好的,我们……都加油,挺过去了,就好了。”


那天以后,他们再也没有过联系,却也都在心里默默为对方祝福。


再后来啊,秦霄贤很少有时候能想起那时的日子,只是会在听到以往同学的好日子的时候,恍惚记起那个沉默的少年,默默地与全世界对抗的瘦削身影。


希望


他能好。


他还是个孩子,不仅仅是去给熊孩子找借口,我想说的是,其实那些伤害,不应该是孩子去承担的,但总会有人仗着自己大人的身份,去毁坏孩子的纯真世界。


希望,少年会战胜资本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19)